行将枯(中国語訳)

双木凡

文字の大きさ
上 下
4 / 4

第四話 出逃

しおりを挟む
日本軍が一体何台の先進戦闘機を持っているかは誰も知らない。
南京城の空襲が相次いで十数回発生し、人々は遭難して悲歌を歌った。8月以来、国民は国民政府の軍隊が南京城の入り口に集結して千年の歴史の古城を守っていると信じていた。しかし、上海で国民政府軍が大きな打撃を受け、戦争を生き延びた兵士たちはすでに奔命に疲れたのが実情だ。蒋介石は南京を放棄したくなかったはずだが、夫人が愛するフランスのプラタナスが生えた首都を考え、日本軍に対する国民軍の可能性を考え続けた。
蒋介石は最後の瞬間に自分の心を切ったように国民政府を重慶に首都を移した。
11月初め、金陵城の天気はかなり涼しくなった。南京城に冬に入って初めて雪が降った。秦淮河に沿って登ると,真っ白な雪片が両側の賑やかな街を彩り,雪片が落ちた紫金山は霧の森に変わった。すべてが銀の服に包まれている。金陵の人々はこのような南京に恋を持っているが、春の時に彼らは緑を踏んで春を鑑賞し、秋に紅葉を鑑賞するが、彼らはすでに風変わりなフランスのプラタナスを見たことがあるが、彼らが心の深くから愛してるのはやはり南京の雪、雪の中の祭り、雪の中の馬頭壁、雪があれば、新年も遠くないようだ。
しかし、南京城の多くの人にとって、これは人生の最後の純白になるだろう。
雪が降って沈清に特別な楽しみをもたらした。大人が街を歩いて襟巻きをしている間、沈清は自分の西洋式ウールのコートを脱いで街を走り回ったが、沿道の人たちはこの子が寒さを恐れない、狂った人のようだと言った。
南京の新しい街角はすでにいつものようににぎやかではない。空から降る大雪は無情でも情があると言われている。年によって歳と花は似ているが、年によって人が違う。雪が来る日を知らせず、雪は南京城が活気に満ちた南京城なのか、死んだ南京城なのか気にしない。冬の到来が人々の心の中の春に変わった。冷たい風が道端のプラタナスを揺らしながら立っていたが、雪に埋もれても道を歩く人たちはため息をついた。いいビルだね、いい街だね、いいプラタナスだね。
しかし、沈氏夫婦には雪が日本軍の接近を防げず、日本軍の威勢を冷やすことはできなかった。中山先生の銅像が設置されるという新しい街角に巨大な爆弾模型が設置され、金陵城の住民たちを見下ろしている。
大雪が日本軍の攻撃を遅らせたのは事実だが、南京城内は二日間空襲を受けなかった。大雪が人々に息を吹き返す機会を与え、空襲の中でドアを閉めなかった街が静かに蘇っている。
南京の人々はこの城を見て、この城も南京の人々を見て、人々は傷の中で南京の昔を想像している。新しい街角の経験といえば、本当に息苦しい。これは新しく生まれた道で、南京城の目は彼らを無から有へと眺めている。このようなほぼ新しい希望の光は、日本軍の侵略の遭到了に日本洗に略奪され、焼却され、多くの店が胎死腹の中といえるが、新中国の赤い日をまだ新えず、解放前に早死にした。
当時、人々は自分の運命を考えず、'一日をもっと生きろ'とお互いに傷の中で優しくしてくれた。
夕食後、沈氏の家は上下が一堂に会して西洋式の長い食卓を囲んで座っており、祖父は食卓に座っており、沈氏夫婦はそれぞれ別々に、沈清氏は母親の隣に座った。沈氏夫婦の顔は厳粛で,お爺さんも老顔をしている.
行くの?行かないの?
沈氏夫婦が行くには、まずおじいさんという大きな山を移さ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シムさんは妊娠8月になって二番目の子供を産む準備をしている。脱出が腹を抱えている夫人にどれほど危険なのか見当がつく。
しかし、沈氏の家にはすでに政府が撤退を勧告する文書が入っており、周辺の隣人たちは早くも引っ越した。新聞のトップ記事は、第二次上海事変の中国人民軍の撤退、上海江山易主である。南京は?誰も南京の未来を教えてくれない。日本はもっと近代的な社会があるから、中国はもっとよく秩序整然と建設されるだろうという楽観論まで出ている。南京は中国政府の首都という点を日本人は考えるだろう。
行くか行かないか?沈汝忠は眉をひそめて、彼はすでに私的な席で何度も親父に勧めたが、得たのはすべて統一された答えは行けるか!
「清児(清ちゃん)」、まず静寂を破ったのは祖父です。「ここが好きですか?」
沈清は心配そうな顔をした両親を見ながら「もちろん!」と話した。
すると、両親の顔色がさらに悪くなった。私が何か間違ったことを言いましたか。沈清は心の中で密かに自問した。
彼は家族全員が変になったことに気づいた。なんで嫌いなの?彼は母を見た。母はトゥルマギを着てお腹を張っているが、沈清はお腹の弟を待っている。
でも妹だったらもっと良かったのに。弟なら沈清にすでに家のアボがいるが、妹がいるなら、兄貴になると自慢するだろう。
「じゃあ、ここに居てくれる?」
「お父さん!もういいよ!」と祖父の単刀直入に沈家夫妻は考えもなかった。まだ若い沈清が何もわからないのに。これは子供に対する天真爛漫の利用であり、事態の深刻さはすでに希望するか否かを計り知れない。
「そうだよ!どうして行くんだ?」沈清は首をかしげた。    
沈清は自分が思ったより弟や妹を連れて幼い頃の珍味を味わいたい。
満足の答えを得ると、おじいさんは大笑いしました。笑いが終わると、沈氏夫婦をじっと見つめたが、答えはこれ以上言う必要がなかった。
「これでわかるだろう」家の中の竜椅子に座っているおじいさんの言葉は天子諭命であり、家の中では誰も反論できない。主人がすでに買っておいた船の切符を他の人に売る仕方ない。
片方の青い芽はすでに人妻であり、依然として沈氏の家で家事をしているおじいさんの返事に彼女はなんとなく安心して、彼女は長男を連れて彼の寝室に戻った。 
「おばさん、アボを私に遊びに来てください。」
「坊や、君ほどいたずらじゃないよ,もうとっくに寝ているよ」と青芽は笑った。
沈清も強要しなかったが、アボが早く寝ることができるか、きっと用人部屋で母を助けているだろう。「じゃあ、おばさん、今日の食卓で私が何か言い間違えたの?」
青芽は沈清を見ているが、この子は顔もきれいで性格もいい。「坊やの言うことは本当だよ。真実の言葉に何かの過ちがあるか。」
「さあ、もう遅いから早く寝なさい。」彼女は沈清の靴を脱ぐ準備ができている。沈清は大声で止めようとした。
沈清がベッドに横になると、彼女が布団をかけてくれた。
「おばさん、おやすみ。」
「うちの坊ちゃん、おやすみ」彼女は自分が自慢げに人に言ったことを思い出しながら、坊ちゃんは召使いの身分のために彼女を軽蔑しない、他の坊ちゃんのように跋扈しない。坊ちゃんは宴会のたびに密かに残ったお菓子、鶏と鴨魚を包んで彼女とアボに食べさせた。青芽の心の中で、坊やは彼女の母が彼女に教えてくれた生きている菩薩であり、家の持て主は彼女を冷遇しないが、坊やのように親しくない。
「また明日。」青芽年二十歳の手にはたこができていて、肌も奥さんの思燕のように一年中手入れが行き届いていませんが、青芽の坊ちゃんへの感情は奥さんより少なくないです。彼女が出た後、月が優しく入ってきて、故郷の白輪が沈清の心に静けさを与えた。

中国語:

日军有多少架先进的战斗机无人知晓。
南京城的空袭陆陆续续发生了十多次,人们遇难,悲歌。自八月以来,全国人民都相信国民政府的军队会集结于南京城口,守卫着座千年历史的古城。但真正的情况是,国民政府的军队在上海被重创,战争中侥幸存活下来的士兵们已经疲于奔命。蒋中正是一定不想放弃南京的,他反复思量这个种着他夫人的挚爱——法国梧桐的首都,反复思量着国民军对日军的可能性。
蒋中正在最后关头割下了自己这块心头肉,国民政府迁都重庆。
11月初,金陵城的天气大幅度转凉。南京城下了入冬以来的初雪。沿秦淮河而上,洁白的雪花打点了两旁熙熙攘攘的街市,雪花落下的紫金山变成了迷雾的森林。一切皆为银装所裹。金陵人迷恋这样的南京,尽管他们踏绿赏春,秋来赏枫,尽管他们已经见过别有风致的法国梧桐,但是他们最迷恋的还是南京的雪,雪里的庙会,雪里的马头墙,有了雪,新的一年似乎也就不远了。尽管对南京城里的很多人而言,这将会是生命中最后的纯白。
下雪给沈清带来了特别的快乐。大人走在街上裹着领子的时候,沈清脱下自己的西式羊毛外套在街上纵情奔跑,沿路的人都说这小孩子不怕冷,像个小疯子。
南京的新街口已经不似往常般的热闹。人们说,自天而降的大雪是无情的,也是有情的。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雪不告知来的时日,雪不在意南京城是生机勃勃的南京城还是死气沉沉的南京城。冬天的到来变成了人们心头的春天。寒风吹荡着路旁的法国梧桐,它们依旧挺立如初,尽管被白雪所掩埋,漫步于这条街道上的人们还是忍不住慨叹。多好的大楼啊,多好的街道啊,多好的法国梧桐啊。
然而对于沈家夫妇而言,一场雪不能阻挡日军逼近的脚步,不能冻住日军嚣张的气焰。新街口原本说是要放孙中山先生的铜像的地方悄然放上了一颗巨大的炸弹模型,时刻俯瞰着金陵城的百姓,可使他们愁坏了。
大雪确实放慢了日军进攻的脚步,南京城内这两天已经没有遭遇空袭了。大雪给了人们喘息的机会,那些在空袭中闭门不开的街市正悄悄苏醒。
南京的人们看着这座城,这座城也看着南京的人们,人们在伤痛中想象着南京的昔日。说起新街口的经历,实在是令人唏嘘。这是一条新生的道路,南京城的眼睛看着他们从无到有。这样一个几近全新的希望之光,在日军入侵的时候遭到了日军的洗劫,焚烧,不少店铺可以谓之是胎死腹中,尚未见到新中国的红日,在解放前便早早夭折。
当时的人们想不到自己以后的命运,“多活一天是一天”,人们彼此在伤痛中温柔着。
晚饭后,沈家上下老小齐聚一堂围坐在西式长餐桌上,老爷子坐餐桌头,沈家夫妇分居两侧,沈清坐母亲旁边。沈家夫妇面容严肃,老爷子也板着一张老脸。
走还是不走?
沈家夫妇想走,也得先挪移老爷子这座大山。
沈夫人怀着身孕,已经到了第八月,准备要第二个孩子。可想而知,出逃对挺着肚子的夫人将是怎样的危险。
但沈家已经收到了政府劝其撤离的文书,周围邻里早早搬走。报上头条是淞沪会战中国民军队的撤退,上海江山易主。那么南京呢?没有人能告知南京的未来。当是时,甚至有人是报以乐观的心态:日本有更现代化的社会,所以中国将被建设的更好,更有秩序。而南京是中国政府的首都,日本人会考虑这点的。
走还是不走?沈汝忠眉头紧皱成一团,他已经私底下劝过老爷子好几回,得到的却都是统一的答复:要走你走!
“清儿”,首先打破沉寂的是老爷子,“你喜欢这里吗?”
沈清看着自己愁眉苦脸的父母,“当然喜欢啊!”
说完,却发现父母的脸色变得更加难看。“难道我说错了什么吗?”沈清在心里偷偷问自
己,他发现家里人都变得好奇怪。为什么不喜欢啊?他看向妈妈,妈妈穿着袍子,挺着大肚子,沈清还等着他弟弟呢!
不过如果是妹妹,就更好了。弟弟的话,沈清已经有了阿宝,如果有个妹妹,做大哥的话他会很骄傲的。
“那你愿意留下吗?”
“爸!够了!”老爷子的单刀直入令沈家夫妇猝不及防,这是对孩子天真的一种利用,事态的严重已经不能用愿意不愿意衡量了。
“我愿意!为什么要走啊?”沈清歪着头,“我还想吃糕饼,还想吃桂花鸭呢!”    
其实比起自己想,沈清更想带着自己的弟弟或妹妹去品味童年最美好的珍馐。
得到了自己满意的答案,老爷子拍案大笑,“好!清儿!”笑罢便目光坚定地看着沈家夫妇两人,各中答案已无须赘述。
“散了吧,都散了吧。”坐着家里一把龙椅的老爷子的话就是天子谕令,家里谁也不敢反驳。当家的早已买好的船票,看样子是要变卖他人了。
一旁的翠芽已为人妇,仍还在沈家操持着家务。老爷子的答复令她莫名感到些许安心,她带着看大的小少爷回到了他的卧室。 
“姨,叫阿宝来我这玩吧。”
翠芽笑笑:“小少爷,阿宝可没你这般淘气,已经早早睡下了。”
沈清也不强求,阿宝那性子哪会早睡,估计是在佣人房里帮着妈妈吧。论懂事,沈清还真的不及阿宝。“那,姨,我今天饭桌上说错了什么话吗?”
翠芽看着沈清,这孩子面容清秀,性格也好。“少爷没错,少爷说的是真话,姨知道。真话能有什么错呢?”
“好了,时候不早了,快睡吧。”翠芽准备为沈清脱鞋子,“不,我自己来!”沈清大叫道,忙着阻止。
沈清躺在了床上,翠芽给他掖掖被子。
“姨,你去忙吧。”
“我家这少爷呀,疼人。”翠芽想着自己曾骄傲地对别人说,少爷不因为她的佣人身份瞧不起他,不像别的少爷飞扬跋扈。少爷每次吃宴席时都偷偷留下来,将剩下的点心,鸡鸭鱼打包带走,留给翠芽和阿宝一家吃。在翠芽心中,少爷就是她娘告诉她的活菩萨,虽然当家的待她不薄,却也不似少爷这般亲。
“那姨走了。”翠芽年二十的手已经长着老茧,皮肤也不似夫人思燕那样常年保养而光滑细腻,但是翠芽对少爷的爱却一分不比夫人少。翠芽走后,月亮温柔地照进来,故乡的白轮给沈清的心里带去了沉静。
しおりを挟む

この作品の感想を投稿する


処理中です...